2008/10/15

引擎機油添加劑隨便談

機油就是基礎油中加入許多必要功能的(清潔,抗氧抗酸蝕,黏度向上,消泡,擴散等)添加劑,讓引擎在若干期間的運轉過程中有良好的潤滑及保護機件的效果,至於這個期間多長,取決於該配方機油所設定的功能取向或成本而定。

那是不是把每種功能的添加劑加到飽,就會成為神油?
烹調時加點雞粉會比較好吃,那是不是把整罐倒下去,就能成為天下第一味?

每支機油,各種添加劑的等級,成分或比例,國際大廠可能是在上百個專業人員的實驗室經過長時間實驗測試,再經過十數萬路試,才會推出市面販賣的。包括各種添加劑之間可能會引起的不同化學作用,以及能溶解於機油的比例,都是專業技術。台灣市面上一年上百種號稱新配方的新產品問世,有幾支經過上述的背景過程?

各位有沒有在咖啡中加糖的經驗?一小杯咖啡加入大量的糖,喝起來很甜沒錯,但喝到最後,你會看見一層沒有溶解於咖啡中的糖沉澱在杯底,你會用湯匙挖起來喝下去嗎?
如果200CC的咖啡加入一包糖就飽合不再溶解,加三包喝起來不會比較甜,只是沉澱物的高度比較高罷了。

如果你買的是食不知味的產品,要加點味道比較好吞是情有可原,但如果您買的是市面上有口碑有保證,調配好的產品,額外加入添加劑,等於破壞他原有的平衡,不見得會是好事。

大家都說食品中僅含2.5ppm的三聚氰胺吃下去不會有事。但聽說,如果三聚氰胺與生產過程中常伴隨形成的三聚氰酸結合,馬上會形成結晶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