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Agip Sint Evolution 5W40 使用心得 BY 台中小陳 & TIERRA 1.6



本文經同意轉載自台中小陳的部落格





車主:台中小陳

車款:Tierra 1.6 (4AT)

里程:151500KM(行駛里程7500KM,144000~151500KM)

換裝品:高流量空氣濾芯、1.8考耳、四二一頭段、回壓尾段、自排冷





一轉眼,我的小T(Tierra),換上Agip Sint Evolution 5W40 SL已經五個月了,預計下個月將滿半年換油,今天先總結一下使用心得。

話說,十多年來,自家在用機油的選擇上,一直都是中油9000系列的愛用者。從9000SJ、SH、SL,一直用到9000SM。

而小T(Tierra),是自己第一次實際簽交易合約選擇及購入的車輛(2000出廠,自己在2004年購入的二手車),車輛到手後,也依照先前家中的用油習慣。很長一段時間,約兩年多,是用9000SL/SM。後來因為價格因素,轉而使用CASTROL SM 5W50,大約超過一年的期間。而平心而論,中油9000 SL/SM系列和CASTROL SM仍有一定的水準,精確一點,也可以用"中規中矩"形容。

去年年底開始打算尋求CP值更高的機油。在TAPC車友會中,偶然得知西西里的正廠義大利Agip素有好評。最後決定,選擇Agip做為小T的下一次用油。

參考我的用車習慣,並經西西里的建議,最後選定"Agip SINT Evolution 5W-40"做為自己小T的最新用油。當然,會做出這個選擇,不得不提到一個自我考量下很實際的重點---用極為合理平實的價位,安心的購買並立刻使用Agip公司貨的長效機油。



==================================================================



Agip SINT 5W-40機油7000KM使用後相關心得:

  • 初次換油及發動後怠速感狀態下的體驗:

引擎怠速聲浪降低和運轉穩定性提高,都是很明顯的。 

  • 中低速行駛狀態下的體驗:

油門速度相對反應變敏捷,轉速上升反應變快,引擎聲浪減小。此外,引擎轉速提升時的運轉穩定性改善也相當明顯;或者也可以換一個說法形容,耳朵的聽覺會告訴您答案。

  • 中高速行駛狀態下的體驗:

轉度升反應變快而且順暢,此外,小T(Tierra 1.6)這台傳統日系車款,大約150KM以上中高速,引擎因耐受力造成聲浪吵雜遽然升高的狀況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 中高速及長途混合行駛狀態下的體驗:
接近半年內,曾經幾次,由台中巿區上二高直下屏東,經南迴公路去台東,連續行駛超過 500公里,或連續行駛六個小時以上未熄火,整個過程引擎力道和運轉品質都依然如常,直到關電門熄火前,都還忠實反應自己用油門和自排下的命令。 
  • 累積里程後的行駛體驗:
換油至今已行駛7500KM,引擎各種轉速的運轉及力道表現仍然正常無異。附帶一提,這款機油通過BMW longlife01耐久測試,理論上可以撐1萬公里。但個人認為,考量台灣本地的高溫氣候和車輛時常是長時間怠速塞車及慢速運轉的特殊使用狀況,建議即便半年的行駛里程不到一萬公里,還是要換一次油。(以自己用車狀態,下個月換油滿半年,不太可能累積到一萬公里。雖然自己車子絕大部份長途行駛,但還是會在下個月換油)
  • 油耗表現:
長途油耗由13KM/L,進步到14KM/L。以一輛跑了十五萬公里,八年車齡的國產傳統DOHC長衝程 1.6自排車,個人認為表現還可以。(已確實比對過GPS,時速即里程數是準確的。巿區油耗部份,則為了減輕車重油箱幾乎沒加滿,因而沒有巿區短程的油耗數值-_-)
  • 機油消耗量:
行駛7500KM後,機油油面位置,由機油油尺上限,下降到上下限之間約上方四分之三的位置,粗估機油損失量約 100~200ml。考量排氣檢測正常,重踩油門也沒有機油異味,此外車齡已經八年,又是高溫的傳統鑄鐵老引擎,此外,每一個月都有幾次會重強迫降檔,踩油門到接近5000轉左右的位置,個人認為,這樣微幅的機油損耗量還在可接受範圍。


Agip SINT 5W-40機油個人使用後結論:
 
個人是一般受薪上班族,目前車輛的意義是代步工具。85%以上為長途行駛,95%以上更是極溫和的操控方式。大約一個月不到12次,有較多的油門使用,主要用於拉轉速脫離擋道的慢速車輛或車陣。

如果您的用車狀況和本人相仿而且車況正常,那我會誠心的推廌,"Agip SINT Evolution 5W-40"是您汽車用機油很合適的選擇,您應該認真的考慮下次保養,來試試這一款機油!或許您也會和本人一樣發覺,用了那麼多年的同一台車的同一具引擎,只換了機油,就有了不一樣的感覺。當然,最後還是要提到,您付出的價格平實合理,你得到的效果是安心滿意。